微博@音_cloud
AO3:yunyincloud

【走灰】一期一会 上篇

可以当做平行世界来看的一个脑洞。 @八角/来和我聊天吧 老师发给我的曲子引发的灵感。

——————————————————————————

前言:如果那个春天的夜里他们没有擦肩而过,相遇被推迟到六年后的异国,又会是怎么样的光景。

 

成绩还是没有提高。藏原走确认过运动手表上的时间后,双手无力垂在身侧,汗水不断低落在跑道上。他独自在那边平复呼吸,过了好一会儿才有其他队员走上前和他说话。

“队长,那个……”

“怎么了?”

“社长有事找你,说让你休息的时候去他办公室一趟。”

“知道了。”

藏原去休息室冲完澡换上平时穿的衣服才去社长办公室。

社长木村隆放下报表,示意他坐到自己对面。

“藏原君,我和田崎教练商量过,一致认为你现在应该休息一段时间,”木村扶了一下眼镜,看到藏原的眼神,忙不迭地解释,“你别摆出这样的表情,不是说不让你跑了,你现在还在上升期,但目前也是你的瓶颈期,这你也清楚,不是吗?”

藏原没说话。木村说的没错,这一点他两个月前就发现了,已经和教练谈过几次。年事已高却精神矍铄的老人帮他制定过不同的训练方案,可惜成效甚微。上个星期,田崎正式告知队员们他将在一个月后退休,毕竟就算身体还算健康,他的体力也无可避免地衰退。训练还按照之前制定的日程进行,田崎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物色新一任的教练上。

木村看他神色有所缓和,才继续说道:“换个角度想想也是好事,你都入队两年了,也没怎么休息过吧?这次就算我给你个长假,好好放松放松,比如去国外旅游怎么样?”

 

藏原走之前的人生可以说是被跑步填满,完全没有旅游这一类的概念,地点时间全凭木村兴起翻出来的资料决定。于是在寒意尚未完全褪去的四月初春,他狼狈地在中国苏州传统民宅的飞檐下躲雨。

他开始后悔拒绝木村为他配一个导游兼翻译的建议,原先是想一个人出来散心没必要有人陪同,何况这两年去各地训练比赛让他英语水平相当不错,但是旅游终归和随队出征不同。陌生的国度里,他只能茫然且毫无目标地随便乱晃,结果不巧遇上阴雨天气,出门前因为那点侥幸心理所以没拿伞的后果就是牛仔外套有一半都被淋湿,蓝色被晕得更深。

谷歌地图上显示他住的酒店离这边并不远,雨势已经比刚才小了不少,为了避雨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的身影,藏原记住路线,深吸一口气,冲入了雨里。

先沿这条河边的水泥小路朝南前行350米,然后右拐到建筑间的青石巷中,他只要继续跑300米然后左拐就可以了。休闲款的帆布鞋踩在湿滑的石质路面上,发出啪嗒的声响。藏原低头朝下看,鞋底打滑的感觉让他决定减速。不过三秒的时间,他抬起头的时候,面前触手可及的十字路口突然有个人走了出来。

两个人并肩前行都很勉强的小巷里几乎是避无可避。藏原只来得及喊上一声:“危ない(危险)!”

对方小声地“啊”一声,反应极快地往后退了一步,和藏原只是肩膀与胳膊那块不轻不重地碰撞。

不过手里握着的伞却在这场意外中被撞飞,伞面朝下掉到地上摇晃了两下。

藏原扶住身后的石墙,站稳后立马道歉:“すみません(对不起)!”

“日本人?”清亮的声音用标准地道的日语在询问他。

“哎?”藏原抬头,看清了对方的长相。

天蓝色衬衫加灰色V领薄款羊绒衫,外套一件长款风衣,男人的个子略微比他矮一些,身形修长清瘦,眼型偏圆,五官有种柔和感。问完藏原后,他走到旁边捡起伞。

藏原愣愣盯着他,直到对方眼神转过来,又追问似的“嗯?”一声,才回过神:“啊,是的,我过来旅游。”

“这种青石板路在下雨天会很滑,还是慢点走比较好。”

“是,非常抱歉。”

“我不是在责怪你,”说话间男人把伞举到两人头顶,“你接下来要去哪里,不介意的话我送你,藏原走选手。”

局促不安的藏原讶异道:“你认得我?”

“当然了,长跑选手藏原走,我在电视里看过几次,新闻也有报道,怎么会不认识呢。身为国家选手,万一淋雨生病了怎么说都不好吧,所以不必和我客气的。”

对方把话说得滴水不漏,藏原无法反驳:“那就麻烦了,到平江华府。”

“哦?那还真是巧啊,我也住在那里,顺路。”

 

为表示歉意,藏原走在左边,右手撑伞,男人就走在他的左边靠前,两人稍微错开倒也能顺顺当当地走在狭窄的小巷里。藏原本身就不是话多的人,一时间周围只有雨点落在伞面和鞋子踩在路面的声响。

自家社长恨铁不成钢的声音突然在脑海里响了起来:“藏原君,好歹是面对媒体,你可以再和善一点,或者多开口,冷场多尴尬。”被这样说过几次,藏原也没能改变,最后放弃的是社长,渐渐地媒体的记者们也习惯了他的风格。现在突兀地想起这回事,藏原决定要找个话题。

“那个……”

“怎么了?”

“这个伞很别致,我在日本没有见过。”

“哦,的确,这是特产的油纸伞,我昨天才买的,今天就派上用场了。”

白色的伞面上是青花图案,还有两行中文诗词。

“这是中国的诗歌吗?”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男人用中文读出的诗句,藏原没法听懂,努力思索后才继续开口:“你的中文真好。”

“多谢夸张,我当初是文学院毕业的,毕业论文就是中国古代文学,所以学了不少中文。”

“这样啊……”

“说起来我们是校友呢。”

“你也是宽政大学毕业的吗?”

“嗯,算起来,你大一的时候我刚好大四。”

男人说完这句话后陷入沉默,表情也骤然沉静,原先的笑意缓缓褪去。藏原发现了他的变化,一时间也找不到合适的话题,原先想喊一声学长,结果话到了嘴边又被咽了下去。安静地走了一会儿后,男人偏头,就看到藏原明显沮丧的表情,被逗得轻笑出声。

对上藏原疑惑的眼神,男人转移了话题:“为什么不把帽子带起来?”

“什么?”

男人指指他牛仔外套里的连帽衫:“头发都淋湿了,戴上帽子好歹能挡一挡啊。”

“啊!”藏原慌忙抓起衣服上的帽子,准备带上却被制止。

男人笑意更深:“现在有伞就没必要带了吧,你,哈哈,你还真是有趣。”

藏原放下手:“不是,他们都说我无趣。”

“他们?谁?”

“记者,嗯……相亲对象……”

“相亲对象?”对方的声音听起来饶有兴趣。

“父母安排的所以就去了,但我并没有这个打算,于是就过去普通地吃饭,问我什么就回答什么,其实那些问题和平时记者们问的也没差别,我也就和平时一样回答……”

男人听他说到最后的时候已经乐不可支,捧住小腹笑得直不起腰,断断续续地说:“抱歉……哈哈哈,但是……不不不,其实不是你的问题,这才是你的风格吧。”

藏原其实并不太清楚他为什么笑成这样,气氛因此得到缓和却是意料之外的,这让藏原的心情也明朗起来。于是藏原站在一边帮他打伞,等他笑够了,按按眼角,拍拍自己的肩膀:“你也不容易啊。”

等回到酒店,到了房间所在的楼层,藏原才发现,原来这个男人就住在自己隔壁的房间。男人也感叹了一声,随后取出房卡准备开门。

藏原这才想起一件事情还没问。

“那个!”

“怎么了?”

“如果方便的话,可以告诉我,你怎么称呼吗?”

“当然可以,”男人清秀的眉眼微微弯起,“清濑,清濑灰二。”

TBC

评论(13)

热度(20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