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音_cloud
AO3:yunyincloud

【鸣佐】叶落之时 上篇 03

因为剧情需要,最后才出场了一下的鸣人君。

以下正文。

————————————————————————————

Chapter 03

宇智波佐助并非第一次进入游廓。在外面这些年,偶有任务会路过。净琉璃艺人悠悠的歌声和浮世绘绚丽的画面交错展现的游郭风情,亦或是真假掺半的爱情故事,宇智波佐助多少都知道一些。

然而却从未在他心里掀起过波澜。他大多面无表情地直奔目的地,年轻的新造们奏起三味线,轻柔的嗓音道出游女的一生,如泣如诉,映衬着的却是格子背后游女们的笑脸。

他就这么走着,似乎一切都与他无关。

找到落楼并不是什么难事,不过到了门口宇智波佐助却犯了难。他从未进入过青楼内,对于游廓内规矩略有耳闻的他也知道这并不是什么想进便进的地方。轻皱了一下眉头,他转身打算找个侧门询问一下。没走两步,他就被叫住了。

年老的番头新造喊住了他:“想必是宇智波佐助先生吧,楼主已在后会客厅等候,还请您移驾面谈。”

依稀可见旧日美貌的老妇声音依旧带着游郭特有的绵软音调,脸上也是恰到好处的微笑,宇智波佐助对此并不意外,稍稍点头便随着她走向后院。

老妇带着他绕开主楼,即便如此他也能听到那边传来的盈盈笑语,堆砌出一个繁华奢靡的表像。

到了后院,却又是另一个景象。木门发出吱呀的声响,打开又合上,隔断了外界一般。眼前是中规中矩的和式建筑,淙淙的水流声夹杂着添水发出的清脆声响,茶庭里的蹲踞,石头表面光滑湿润,显然经常使用。宇智波佐助大致打量了一下这个地方,尽管看上去如此平静安稳,却并未让他有一丝一毫的放松。

很快,他们就来到了应该是会客厅的房间门前,老妇恭敬地朝房内打了一声招呼,然后跪坐在门边,拉开了纸门。

宇智波佐助走了进去,看到穿着素色暗纹长襦袢,蓝黑色打褂的女人左手拿着烟管,右手握着毛笔,在书桌的后面坐着,似乎是漫不经心地写着什么,面容在烟雾后面有些晦暗不清,如瀑黑发也只是松松挽起。她的身边还有一个侍女打扮,不过十三四岁的女孩子,帮着磨墨。

女人抬眼看了一眼来人,笑道:“想必你就是佐助君吧,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宇智波佐助进行任务的过程从不拖泥带水,面对这官方口吻的客套自是岿然不动毫无反应。

似乎在预料中,十六夜也毫不在意,只是放下手中的笔,从桌上抽出一份资料递了过去。宇智波佐助走上前接过,顺便也看到了女人的面容。

和照片上别无二致,的确是美人,看上去年龄大约二十七八,明明眉宇间是温和的笑意,黝黑的眼眸却是深不见底。宇智波佐助觉得什么一闪而过,却没有抓住。

打开手中的几张纸,里面记载的是一些叛忍的资料,十分详尽。

“那么这是要先解决这些叛忍,然后再去刺杀田村国广的意思?”

“不是,”十六夜敲掉多余的烟灰,“这个只是报酬的一部分,这份资料由你带给木叶,想必可以为你们减轻一些工作负担。”

宇智波佐助收起这份资料,注视着十六夜的眼睛:“这些应该是田村手下的忍者吧,为何不在行动前除掉,他们会妨碍刺杀进行的,还是说你另有计划。”

十六夜轻笑一声:“不错,我是另有计划,我可以保证暗杀过程中除了你之外不会有其他的忍者参与,对你的要求则是过程中不得使用查克拉,除此以外,随意。”

“不得使用查克拉,是担心留下痕迹么?”

“聪明,田村手下不乏对查克拉颇有研究的人,为保万无一失所以才有这个要求。”

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十六夜补充了一句:“事成之后自然有人接应你的。”

宇智波佐助并未做声,十六夜权当他默认了,示意她身边的侍女:“瑠,带着佐助君去休息吧,”随后看向宇智波佐助,“行动计划在两天后的初五进行,这两天好好休息,做一些准备吧。”

 

“所以说,这就是准备?”宇智波佐助一贯没什么表情的脸终于出现了裂痕。他看着眼前一叠繁复的衣饰,语气中的不快显而易见。

穿着蓝白素色和服的梅雨太夫此时看起来倒像是寻常人家的小姐,她细心地整理着,然后朝着宇智波佐助抱歉一笑:“真是对不起佐助君了,毕竟我已经被赎身了,现在也只是在落楼里暂住,等着被接走。”

十六夜闲散坐在一边,把视线从手上的书卷上移到这两个人身上:“梅雨你也没必要这么愧疚,这可是佐助君的任务,你这两天就好好指导一下佐助君一些相关的礼仪和用语吧,我虽是楼主,但并非游女出身,终究没你了解。”

“是。”梅雨太夫微微屈身行礼。

“啊,对了,虽然我是要求佐助君在过程中不能使用查克拉,但是在此之前对自己用一下也无妨的。”

“你什么意思?”

“我的意思是,”十六夜用书卷遮掩住自己上翘的嘴角,“劳烦你变身成姑娘吧,这对你应该不是难事吧。”

宇智波佐助莫名就想到了某个擅长色诱术的吊车尾,内心更为烦躁,却也只能生生压制住,稍微迟疑了一下,还是认命地单手结印,也不忘变化出已经残缺的左手。

十六夜看着眼前出现的面容端丽,黑发及腰的“少女”显然十分满意,示意梅雨继续帮他替换衣服。

梅雨太夫人如其名,温和婉约,细心地指导着宇智波佐助,言语十分得体,即使刚开始宇智波佐助内心十分抵触,渐渐地倒也是平静下来了。

教授完敬酒礼仪之后,梅雨有条不紊地收拾酒具,看到已经在一旁自顾自擦拭着自己的草薙剑的宇智波佐助,她柔柔一笑:“佐助君看似冷淡,其实也是个温柔的孩子呢。”

宇智波佐助手一顿,侧脸看过去:“何以见得?”

“大部分是直觉而已,”梅雨把酒具放在一边,“要是非要说点什么理由的话,只是一个小时之前无意间看见,你帮瑠接住捧在手上快要掉下去的书卷而已。”

“呵。”宇智波佐助轻哼一下显然并没有放在心上。

“虽然只是我个人的拙见而已,但是无意间流露的情感才是最为真实的,”梅雨轻垂下眼帘,“无论是游女还是忍者甚至是普通人,究其一生,太多的人都要带着面具生活,摘下面具之后的真面目又有几人得见。总归也只能在那些细小的地方窥见一二而已。”

宇智波佐助鬼使神差地就反驳了一句:“未必,总归会有那种大笨蛋,天天把理想之类的挂在嘴边,却还吵吵嚷嚷地追着我不放。”

梅雨倒是没料到他会这么说,不过很快反应过来,笑得如雨后初霁的晴空:“那这样真的是太好了,这么坦诚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气,佐助君可一定要好好珍惜那个人啊。”

宇智波佐助看着光滑如镜的剑身,并未多言,随机收剑入鞘,金属相碰发出清脆的声响。

“我们进行下一项吧。”

“好的,接下来是送客之礼。”

 

 

十六夜穿着正式的和服,对着来人行礼:“许久不见,田村大人。”

田村国广点头示意:“是啊,这么一算倒是快三个月未曾到你这边来了,工作繁忙,不过还是想到你这边来放松一下啊。”

十六夜抬起头,对上田村的眼睛:“那可真是我们落楼的荣幸啊。”

 

宇智波佐助在秃的引领下来到了落楼专为贵客准备的房间,一丝不差地行完礼之后,抬头看到了主座上的田村国广。四十出头的样子,神情淡然却隐隐有着高位之人所有的威严,这么一看倒不像是传言中那个手段狠毒,于政坛上翻云覆雨的权臣了。

当然他也没忽视田村见到他的时候,眼神中无法掩饰的讶异和其他的一些复杂情感。

坐在一旁的十六夜略微侧身,对着田村说道:“这一位是即将取代梅雨成为新一任花魁的新造,名为竹语,按照规矩并不能提前见客,然而田村大人的话,破例一次倒也无妨。”

田村听完十六夜的一番话,神情恢复如初:“哦,那还真是太幸运了,梅雨太夫被上野君带走了,你们落楼也是该推出新人了,这个孩子看上去…不过,之前也没见到过啊。”

十六夜压低了声线:“这个孩子是我偶尔一次外出,路过一个因为忍者之间争斗而被毁掉的村子,无意间发现的幸存者,这孩子的亲族全部遇难了,我是觉得不能浪费这么好的资质,所以就带了回来,重新教养,倒是花费了好一番功夫,现在总算是可以接客了。”

宇智波佐助猛然攥紧了和服遮掩下的手,平整的服饰表面起了细小的皱褶。

田村似乎更受震动,他沉默地看了一会儿面前的宇智波佐助,然后站起来,绕过桌子来到宇智波佐助面前。

“抬起头来。”

宇智波佐助顺从地抬头看着面前的男人。

“你今年多大了?”

“刚满18。”宇智波佐助用着变身后的声音回答着。

田村伸出手似乎是想触碰他的脸颊,然而在毫厘之隔处却停了下来。

他听到了那个被太多人忌惮的权臣带着笑意的声音:“罢了罢了,十六夜,就让这个孩子陪我一下吧。”

“遵命。”

 

田村国广的政敌们曾经想过用美人计来攻陷他,但是都未见成效,坊间传言纷飞,但是也没有确切的证据。而如今,这位看似毫无弱点的人却连着三天光顾落楼,点名希望竹语相伴。当然,无论是落楼还是田村两方,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都封锁了消息。

宇智波佐助本以为应付他会相当麻烦,然而大多数的时候,田村国广也只是在那里小酌,看着歌舞表演,对宇智波佐助的要求也仅是坐在一边陪着而已。

只是偶尔有一次,状似无意的问了一句:“如果不是游女,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呢?”

宇智波佐助没想过这个问题,对于这种超纲题,他略微思索了一下,干脆坦诚回答:“对于困在游廓之中,不知道何时才能离开的我,您觉得思考这些有意义么?”

田村闻言,豪爽地笑了两声,随即让身后服侍的秃喊来十六夜。

“我想给竹语赎身,”他转过头看向宇智波佐助,“那我带你离开,你现在可以考虑一下了。”

十六夜状似为难地回答:“这可太让人困扰了,毕竟花魁不能一直空着啊。”

田村看向身侧的宇智波佐助,隔着和服轻拍了一下他的手,似乎是安抚:“无妨,一切费用以及手续都按照花魁的规格来即可,当然如果还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我尽力满足。”

 

商讨之后,竹语,哦不,实际上是宇智波佐助离开的日子定在了七天之后,也就是说,暗杀就于七天后进行。

送走了田村之后,十六夜和宇智波佐助简单交代了两句便回到了后院,梅雨太夫正在等候她。

明明暗暗的烛火下,梅雨的表情并不开朗。

十六夜自顾自坐下,铺开一个卷轴。

“梅雨,就要结束了。明天上野就会来接你走,快成为上野夫人的你不该这种表情。”

“非常抱歉,只是我…”

“我明白,你身上背负的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愿望与期待,甚至,痛苦。即便如此却还是要活下去,你是这样,那个孩子也是这样。”

“十六夜大人,您是指佐助君么。”

手下的笔尖并未停止,十六夜淡淡地回答:“是啊,他的话,那应该算得上是在地狱里挣扎了,如果没有人去救赎的话,大概只能陷于黑暗,无法逃离了。”

梅雨双手伏地:“是我太过狭隘了,但是容我一问,为何是他,一旦他发现了这个计划隐瞒他的那一部分,会不会…”

“为什么呢,”十六夜搁下笔,“我也说不太清楚呢。”

 

送走梅雨的当天,宇智波佐助考虑到梅雨太夫也算是自己的临时老师,也就装扮成竹语,送了一程,临行前,梅雨走到宇智波佐助前,一如既往的温和笑颜:“接下来就拜托你了。”随后在周围的人群中扫视了一番,似乎是确认了什么,之后就转身进了轿子。

人群散去,回到落楼后院,在十六夜与宇智波佐助商议六天后的事情之时,敲门声响起,宇智波佐助条件反射的做出了戒备的姿势,十六夜出声阻止,示意瑠开门。

来人一副武士装扮,在宇智波佐助身边坐下。

“佐助君,这一位就是到时候接应你的人。”

“在下山崎岩取,请多多指教。”

宇智波佐助发觉眼前的人似乎有些脸熟,突然就想起了刚刚离开的梅雨太夫,这个人似乎与她有些相像。

像是看破了宇智波佐助的想法,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他就是梅雨太夫的亲哥哥,所以不必有所顾虑。”

宇智波佐助这才按压内心的疑虑,听着十六夜接下来的安排。

 

田村来接走宇智波佐助的那天,天气还算不错。田村虚虚扶着宇智波佐助的时候,宇智波佐助眼角扫过人群,发现了带着斗笠的山崎岩取,对方轻轻按下斗笠帽檐,确认了他会跟上之后,宇智波佐助坐进了轿子。

 

其实第一次见到田村的时候,宇智波佐助曾经感到过忍者的查克拉,应该是田村手下的忍者,但是随后的几次却越来越微弱,不排除是田村在支开忍者。而这次,一路上他都没察觉到,一时间他也没想通田村的用意。

等他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他发觉这似乎不是田村的住宅。应该是田村在都城郊区的一个别院,并不大的地方,却很是精致,而且从花草的长势来看应该是经常有人打理。周围的侍从也被尽数屏退,田村为了配合宇智波佐助脚步放缓了速度,两个人在院子里慢慢走着。

樱花已经开放,两个人就停在了一株樱花树下,宇智波佐助抬起头看着纷繁落英,考虑着出手的时机。

突然间落入了一个怀抱,是田村。

他只听到了田村在他耳边的叹息:“终于再次见到你了,雪代。”

宇智波佐助瞬时发觉了不对劲的原因,但是他也很快做出了反应,抽出藏于宽大和服中的短刀,刀剑没入胸膛的声音还是有些刺耳,尽管如此,田村也未曾放手,甚至是带着笑意呢喃着:“这样也好…”

宇智波佐助冷眼看着倒在地上的田村,鲜血浸染了身上的和服,幸好是深色,倒也不显眼。

山崎岩取没多久就出现了,他身后背着一个箱子,看上去颇有分量。走上前确认田村已经死亡,他转头看向已经解除变身的宇智波佐助:“有劳了,接下来就交给我善后了。”

宇智波佐助甩尽刀上血珠,应了一句“好”便转身离开,接下来他要去通报十六夜,让她完成剩余的事情。而且还有必须要确认的事情。

拖着繁重的衣服,即便是宇智波佐助,速度也有些缓慢,他有些懊恼,应该带上自己原本的衣服,现在身上这套换下来一个豪火球也就能毁尸灭迹了。

他站在树上犹疑了一会儿,然而不过这一会儿的功夫,他听到了一声巨响,来源是田村国广的别院,现在那个地方已经燃起来冲天大火,染红了那一片的天空。

宇智波佐助下意识地想冲回那里,但是脚步却停住了。

他的眸子在再次抬眼的时候已经变成血色。

 

漩涡鸣人这两天少见的勤奋工作着,旗木卡卡西接过他的工作报告的时候,也实事求是地夸赞了一句不错,然后选择性忽视了他眼睛里透露出的光芒。

“呐呐,卡卡西老师,六代目大人,我做得这么好,有没有什么奖励啊,比如让我出村子休两天假啊之类的说…”

“哦,做的不错,这个月可以给你多发点奖金。”

“有奖金?!真的嘛?!啊,不对,奖金我们另谈,我这么些天工作的可认真了,我要休假啊休假!”漩涡鸣人举手抗议。

奈良鹿丸一脸嫌麻烦的表情站在一边,他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六代目,就让他去吧,算算时间,他到那里的时候,佐助应该完成任务了,想帮倒忙估计也是帮不上的。”

“哦,鹿丸,你真的是够朋友啊!”

“不,只是如果现在不帮你说一句,你接下来肯定要念叨很久,只是更加麻烦。”

旗木卡卡西斟酌了一会儿:“那好吧,那你就去吧,记得不要给人家添麻烦,还有…”话没说完,人影已经不见,只有没关好的门在晃悠,旗木卡卡西补充了后半句,“落楼的地址,你还没拿呢。”

 

漩涡鸣人站在游廓的门口,看着人来人往,一脸茫然。

居然忘记问落楼的具体地址了啊!上次也只是在佐助旁边瞄了一眼,只记得游廓的方位,具体在哪条街根本没看啊,怎么办!难道要回去拿吗?

正当漩涡鸣人限于剧烈的心理斗争之时,身边传来一个声音:“莫非是木叶村的忍者?”

漩涡鸣人带着木愣的表情回头,看到一个长相清秀温和,穿着藏青和服的男人。他挎着一个木箱,看上去并不是来游廓玩乐的样子。

“你怎么知道我是木叶的忍者?”

似乎是被逗乐了,男人笑了笑,指了指他的护额。

漩涡鸣人反应过来,恢复了一贯的样子,他指着自己:“是啊,本大爷就是要成为火影的男人,漩涡鸣人!”

“啊,对了,你知道落楼在哪里么…唔…”

“蔽姓服部,服部清志。正好我接下来有事要去一趟落楼,不介意的话同行如何。”

“那真是太好了呢,清志老兄!”

对于自来熟的鸣人,服部清志也只是宽容地笑笑,然后便带着他朝着游廓深处走去。

虽然跟着好色仙人历练过,不过看到衣着暴露揽客的游女,漩涡鸣人这个纯情的朋友卡大户还是不受控制的红了脸,反倒是带着儒雅气质的服部一脸自如,客气地拒绝了贴上来的游女。

漩涡鸣人凑了过去,询问道:“清志老兄你还真是娴熟啊,经常到这里玩?”

“哈哈,这倒不是,”他拍了拍木箱,“我是画画的,也有熟人在这边,时不时就会过来给人画像而已。”

“哦,画画?!”

“对啊,鸣人君要是有空的话我可以画一张给你的哦。”

漩涡鸣人想了想:“我的话倒不用,我想要别人的画。”

“别人?”服部清志有些疑惑,“别人倒是没什么问题,就算我没见过,如果你描述一下,我大致也是能给你画出来的。”

“哦,我朋友啊,长得可帅了,黑头发黑眼睛,皮肤也很白…”

“等等,这么笼统我也不好画啊,要么我大体画画,你再看看然后我来修正,要么给我看看真人啊。”

漩涡鸣人一下子兴奋了起来:“好啊好啊,我们马上就能见到了的说!”

 

宇智波佐助破门而入,拿着草薙剑直指十六夜脖子的时候,十六夜脸上表情也丝毫未变,继续翻着手里的书卷。一旁的瑠也依旧面无表情整理着旁边的各种卷轴书简。

宇智波佐助也不说废话,单刀直入地问道:“你到底是什么人?”

十六夜似笑非笑地声音传来:“哦,还真是突然的提问呢。”

不过当她抬起头的时候,十字架形状的黑色纹路在血色眼瞳中缓慢旋转,拥有万花筒写轮眼的女人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

“不过你的哥哥宇智波鼬更加直接,见面没多久就直接问我为何会拥有宇智波的血统呢。”

TBC

评论(1)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